Facebook Pixel
訂閱
快速註冊 已是會員,立即登入

為您推薦

加入會員獨享優惠

《遠見》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:成大、北科、臺科、臺大、清大奪前五強

李建興
user

李建興

2024-02-26

瀏覽數 48,200+

根據《遠見》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,今年成大持續霸榜。僅為情境配圖,張智傑攝
根據《遠見》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,今年成大持續霸榜。僅為情境配圖,張智傑攝
00:00
00:00

本文出自2024大學暨技職入學指南

隨著113學年度學測成績於2月27日寄出,到底選填哪個學校?成了準大學生和家長們最苦惱的事。根據《遠見雜誌》最新公布的〈2024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〉,第一名的國立成功大學持續霸榜,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則取代國立臺灣科技大學(今年為第三名)成為榜眼,並拿下技專校院龍頭,第四、五名分別是國立臺灣大學及國立清華大學,而第六名的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則較去年進步兩名。

至於第七名逢甲則拿下私立大學的榜首,比去年進步三名,並將政治大學擠到了第八名。另外,輔仁大學、中央大學,則由去年的十名外,分別擠進第九、十名。私立科大龍頭,則由龍華科大拿下,位居第26名。
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學以致用,已成為各界在評價各大學教學品質,以及學生學習成果的最大公約數。時下的學生、家長甚或校方,更加重視企業界的反饋,於是,從職場的視角來評斷學校課程設計以及學生學習成果的良窳,就成為準大學生選擇學校時的最重要參考指標。致使《遠見雜誌〉多年來從不斷鏈的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」,別具價值。


2024年「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」,由遠見研究調查中心電話邀請上市櫃企業、資本額達1億元以上企業及300床以上區域醫院、醫學中心,共2579家,自填網路問卷,最後完訪659份。


2/3企業會用社會新鮮人,新人可塑性高為第一誘因

從「2024年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」結果發現,只有67.1%的企業有雇用今年的大學應屆畢業生,亦即仍有1/3的企業沒錄用社會新鮮人。細問近三年沒有雇用大學學歷社會新鮮人的原因,專業能力不足、沒合適職缺為最主要原因,分別占41.1%及23.3%,顯見不少企業仍期待員工具備即戰力,一到職就能上手。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願意雇用大學學歷社會新鮮人的企業,主要是看中新鮮人的可塑性,可從頭養成公司文化、培養公司所需的技能,分別占63.1%及56.9%。總的而論,企業最重視社會新鮮人的六大特質分別是工作態度、情商、知識技能、團隊合作能力、溝通以及決問題的能力。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值得一提的是,倘若學生在校時,就有取得企業實習經驗、專業證照、外語檢定、產學合作經驗、社團經驗抑或打工經驗,都會讓企業選才時大大加分,而這多半與個人有關,反倒與師出何校學校關係不大。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實習、校園徵才、留才為企業招才的三大管道

令人關心的是,時值企業大鬧人才慌,企業都怎麼解求才之渴?調查後發現,最多企業採提供實習機會預約未來員工,其次則是到校園辦徵才說明會,第三是強化員工福利留才,甚至不乏靠員工口碑引進親友。至於為了攬才,企業會不會願意加薪?結果有63.2%願意,而平均願加幅度為3.33%。
      

不過,整體而言,企業最忌諱社會新鮮人的行為分別為工作態度不佳、抗壓性低以及忠誠度低,分別占64%、56.9%及54.1%。


4小時線上課程|最具說服力簡報+高質感簡報生成教學|獨家2合1智慧AI簡報術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企業最愛大學生前六強,科大和普大呈現五五波

而2024年,企業最愛的大學生,第一名的成功大學持續霸榜,而臺北科技大學則取代臺灣科技大學成為榜眼,並拿下科大龍頭,第四、五名分別是臺灣大學及清華大學,而第六名的高雄科技大學則較去年進步兩名。

至於第七名逢甲則拿下私立大學的榜首,比去年進步三名,並將政治大學擠到了第八名。另外,輔仁大學、中央大學,則由去年的十名外,分別擠進第九、十名。而私校科大龍頭,則由龍華科技大學拿下,排名第26名。
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北科、逢甲、成大、宜蘭大學分居區域榜首

若以區域別來看,北部大學最愛歡迎的是北科大、臺科大和臺大,中部則是由逢甲、雲林科技大學及東海大學拿下前三大,而成大、高科大和國立中山大學則為南台灣最有企業緣的大學,東部及離島則是國立宜蘭大學、國立東華大學及慈濟科技大學較受青睞。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事實上,不同類型的企業亦對社會新鮮人的偏好不同。有別於一般上市櫃公司喜歡成大生,而非上市櫃則以北科大學生為首選,而醫療機構更獨愛國立台北護理健康大學、長庚科大和嘉南藥理大學。資訊科技業也愛北科大、臺科大學生勝過於台成清交的畢業生。不過傳統製造就較愛成大生。
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遠見後製

值得注意的是,隨著少子化衝擊加據,近幾年的畢業生人數也大幅減少,以111學年度來說,整體畢業生為20.48萬人,幾乎快跌破20萬大關,更比四年前107學年度的22.91萬人,少了10.63%,顯見少子化不僅讓學校生源減少,也讓企業的可用之材漸漸乾涸。

其中,私立大學更因為許多學校財務出問題而被迫退場,致使畢業生人數的跌幅更是雪上加霜,整體私校五年來,人數少掉14.54%,其中普通大學私校的降幅還比科大來得嚴重,達16.03%。足以見得,公私立院校失衡狀況日益嚴重。

總之,大學是企業永續經營的人才庫,而企業則是大學教學方向的光明燈,從企業最愛大學生的變化,足以檢驗產學之間到底是漸有默契,抑或漸行漸遠。

延伸閱讀

勇往職前 躍競搶手人才起手式
數位專題

勇往職前 躍競搶手人才起手式

當AI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趕上人類的腳步,掀起一波職涯新革命,我們必須思考:大學學什麼對未來工作才加分?作為多數學子邁向職場前的最後一哩路,高等教育有責任培養學子的競爭力,一起剖析未來人才關鍵實力。

請往下繼續閱讀

登入網站會員

享受更多個人化的會員服務